Loading
0

好壶多磨

好壶多磨

我在昨天的文章里谈到,绝大多数的紫陶壶在出窑后,都要进行磨口(正式说法叫“整口”,但“磨口”比较形象)。因为出窑后的壶盖与壶口极少会完全吻合、严丝合缝地扣在一起。那么有没有可能把壶盖与壶口做得完全吻合而省去这道磨口的工序呢?

答案是:有可能,但磨口这道工序却不能省去。

为什么?一是因为将壶盖与壶口做到完全吻合,不需要再进行磨口,概率比较小;二是因为这样做,对于制壶者来说,风险很大。

我倒过来先说第二点:风险大,这就要说到紫陶的收缩率这个问题了。我在之前的一篇文章中就给陶友们介绍过紫陶的收缩率,这里就不重复介绍了,直接给大家看下面这个数据表吧。

好壶多磨

关于这个数据的来源,陶友们读完这篇文章后,可以点击我在文末推荐的相关文章去了解。

回到正题,紫陶的收缩率在14%~18%这个范围,是比较大的一个收缩率。而且我们知道,壶身和壶盖是分开制作的,二者能否刚好严密地扣在一起,很难把控。

有陶友就会产生疑问了,既然壶身和壶盖所用泥料相同,制作手法相同,那么收缩率应该是一样的;制作时把壶盖做得刚好与壶口扣在一起,烧制时二者同时缩小,还是扣在一起的,这个问题不就解决了吗?

Naive!这不比平面或者是线条,壶身与壶盖都是立体的,不能用平面的、线条的收缩率来代表整个立体的收缩率;而且从收缩率数据表中可以看出,不同器型的具体收缩率是不一样的;壶身与壶盖明显外型不同,其收缩率会有细微的差异。

比如很多紫陶茶叶罐,因为对罐口的密实度要求没那么高,在制作时就会把盖子做得刚好和罐口扣在一起,但是烧制出来后,大多数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晃动;买过茶罐的朋友应该都知道这个情况。

好壶多磨

对于罐子之类的,大家不会太在意,但要是壶盖烧制出来明显比壶口小了,盖上去左右晃动,绝对是制壶艺人的噩梦。因为没法儿再补救了!稍微大一点,可以人工磨小到刚好扣上;但是小了,只能干瞪眼。

有陶友可能会说烧小了还是可以补救的,在壶盖的扣边补上一层泥,再烧一次;这也太麻烦了,做起来难度也比较高;如果哪个艺人准备这样干,那还不如重新做一个盖子;但是为一个已经做好的壶再配一个盖子,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然怎么会有“宁做三把壶,不配一个盖”的说法呢?

所以,一把壶烧出来后,壶盖与壶口刚好严丝合缝地扣在一起的概率是相当低的;而且就算刚好扣在一起,磨口这道工序也是必须要做的!为什么?

关于壶盖与壶口,玩壶界一直有“紧、直、通、转”一说。扣在一起,只是满足了“紧”的要求,而“直、通、转”都要不同程度地依靠磨口。尤其是“通”,是说圆器合上壶盖后,壶盖在壶口上能爽利旋转而不迟滞磕绊。“爽利旋转”、“不迟滞磕绊”,不就是需要磨口吗?

好壶多磨

将壶盖做得略微大一些

正是基于以上种种原因,在掌握收缩率范围的情况下,都要刻意将壶盖做得略微大一些,烧制出来后,再进行轻微的磨口,就可以很严密地扣在一起啦。

所以我说,壶盖与壶口是可以做到烧成后刚好紧密地扣在一起的,但是磨口这道小工序却不能因此省掉,只为了更好的使用体验和更高的成品率。

然而有一点不得不提,虽说壶盖都要刻意做得大一些,但过犹不及,就像我上面说的,“略微大一些”就可以了。这就考验制壶人的技艺水平了,技艺不到家,壶盖做得过大,超标了;虽说有金刚砂这样的磨口神器,但是本来十分钟就可以搞定的事情,现在需要花费一个小时,最后虽然也磨好了,可这也太不道德啦;让人家一个早上都坐在水盆旁边磨壶口,这样真的好吗?而且盖子过大,磨出来与壶身也不协调,很难看。

上面说的还是一般壶盖的情况,要是遇到内嵌壶盖和西施壶、龙蛋壶这样要求比较高的截盖,怎么办?

好壶多磨

内嵌盖也刻意做得略微大一些

内嵌壶盖还好,有圆形的壶口帮助框着,多花点时间也可以磨了扣进壶口去,大不了把一个小时变为三个小时!

可是截盖呢?凸出一截,像个斗笠帽儿一样盖在壶顶上,难不成用切割机把凸出的一截切掉?

好壶多磨

西施壶、龙蛋壶、秦权壶这类的截盖

所以陶友们要是运气好,遇到一把壶盖与壶身浑然一体、没有丝毫违和感的西施壶或者龙蛋壶,阿弥陀佛,速速收了它吧!

云南紫陶网(www.ynzitao.com),建水紫陶行业访问量最大的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yunnanzitao,每天分享建水紫陶相关知识和精选作品,欢迎关注!紫陶艺人宣传、商务广告合作、紫陶作品咨询,请联系站长转山的电话/微信:15877904330,谢谢您的来访。